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精神

发布者:教学评估中心发布时间:2017-01-08浏览次数:742

  

  

15日,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开展学习活动,学习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精神。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 中层正副职干部,经营性实体主要负责人,教学机构院属系主任(专业负责人)、综合办主任、教学秘书参加学习。党委副书记张奋勤主持。

  副校长何慧刚作《加强教学质量建设,高质量做好审核评估工作》主题发言。他从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新制度、新时期“五位一体”评估制度、高质量做好我校审核评估工作四个方面进行系统阐述。何慧刚认为,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表明质量是高等教育发展的生命线。我国建立了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新制度,构建国家质量监测数据平台,全面开展院校评估和专业认证,确保以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为内驱力、外部质量保障体系为外推力、国际实质等效质量为影响力的三项保证,打造质量监测评估保障的评估体系、认证体系、监测体系、信息公开体系。他指出,实施“五位一体”评估制度,是建立以高校自我评估为基础,以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院校评估、专业认证及评估、国际评估为主要内容,政府、学校、专门机构和社会多元评价相结合的教学评估。本科审核评估方案指导思想新、评估理念新、审核标准新、结论形式新。对于何如做好审核评估,何慧刚提出,吃透方案是基础;内涵建设是前提,要优化培养方案、创新培养模式、优化专业结构、推进课程改革、提升教学水平、提升学习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提高实践能力、完善质量保障;做好自评是核心,写好自评报告;进校考察是关键,做好整改提高工作,善研究,真整改。他希望各单位透彻理解方案,加强内涵建设,扎实开展工作,强化评建成果,努力推进审核评估达到预期目标,促进学校教学水平上台阶。

教务处处长陶前功作《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范围释义》发言,讲解了审核评估基本概念、审核项目与要素、审核评估范围与“五度”。发规处处长薛吉宝作《本科审核评估工作程序》发言,介绍了参评学校工作程序、评估专家工作程序和评估专家主要考察技术。

张奋勤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17年学校中心工作将围绕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而全面努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既是对学校教学改革、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整体状况的一次有针对性的检验,也是对学校综合实力、办学水平、整体发展的一次全面性的考察。他要求,全体师生首先要高度重视,全员参与。评估结果将影响到学校的社会声誉、社会形象和社会地位,直接关系到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学校的生存和发展。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本次审核评估是推动我校实现内涵发展的良好机遇,要以审核评估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校内管理体制改革。紧紧把握质量持续改进的导向,持续改进、不断进步,形成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升级、进位、奠基”打好基础。三是要各司其职,落实责任。全校师生员工、各教学单位、各职能部门要服从学校的统一部署,按照审核评估工作的要求各司其职、通力协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审核评估各项评建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