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1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者:教学评估中心发布时间:2021-10-14浏览次数:442


各学院:

为全面掌握本学期开学以来教学运行情况,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秩序,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学建设与改革,根据教学工作安排,学校定于20211018日至119日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一)重点检查内容

1. 2020届、2021届毕业论文(设计)材料归档情况和选题来源情况,包括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答辩控制表、初稿、定稿等各项材料归档情况以及论文选题以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性工作为基础的毕业论文(设计)比例

2. 2019-2020学年、2020-2021学年课程考试材料归档情况,包括命题底卷(AB卷)、学生试卷(含论文、报告、方案等)、考场记录单、平时成绩表、总评成绩表、考试分析报告等材料归档情况。

3.实验教学相关情况,包括实验室、实验设备、实验软件等满足实验教学情况,实验报告撰写批阅情况,实验教学对学生实践、实用、实干能力培养的支撑作用等情况。

4.本年度立项建设在线开放课程推进情况,包括课程录制、拍摄进度,课程上线平台准备等情况。

(二)常规检查内容

1. 课堂教学相关情况,包括教学进度计划填报、多媒体课件制作、教案编写、作业布置批改、教师调停课等情况。

2. 学院领导干部听课制度执行情况及教师相互听课情况,包括听课人员、次数、听课记录等情况。

3. 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开展情况,包括查课、听课、参加教研活动等情况。

二、检查日程安排及要求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以学院自查和学校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具体时间安排及要求如下:

1. 学院自查阶段:1018日至115日(第8-10周)

各学院应高度重视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成立本单位教学检查小组,拟定期中教学检查自查工作方案。

对各项教学检查内容,各学院应逐项进行全面认真检查,统计各项检查数据,对未完成或自查不合格的项目应敦促责任人限期整改完成。

学院自查工作完成后应形成详尽的自查报告,说明每个教学检查项目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自查报告要求客观真实、数据准确。

1022日前将期中教学检查自查方案电子版,115日前将期中教学检查自查报告电子版分别发教务处质量办。

2. 学校抽查阶段:118日至119日(第11周)

学校成立以分管校领导为组长,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学督导及教务处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期中教学检查小组,对上述各检查项目进行抽查。各学院应根据学校统一安排(附件1),提前准备好相关教学检查材料(附件2),教学副院长要对本单位自查情况作简要说明。

本次教学检查工作结束后,教务处将检查情况汇总并通报全校。

国际教育学院按照学校期中教学检查通知要求自主安排本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附件12021-2022学年第1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安排表

附件2:期中教学检查材料


教务处

20211014日  


附件12021-2022学年第1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安排表

学院名称

检查人员

检查时间

经济与贸易学院

潘娜

田浩

高原

张蔚

 118日周一

上午8:00

会计学院

黄锦鹏

张国亮

汪长凌

王婷婷

信息管理与统计学院

李正旺

纪竹荪

邹冉冉

夏惠英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

孙立海

王全意

孙彦波

闻雅馨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袁文艺

汪奇志

文丹

舒昊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马玉霞

高原

曾菡

李新煜

118日周一

下午14:00

法学院

汪波

王全意

苏晴

李阳雪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孙小军

纪竹荪

彭冠然

李强

艺术设计学院

刘行军

张国亮

孙彦波

闻雅馨

金融学院

叶敏

吴保荣

文丹

夏惠英

 119日周二

上午8:00

新闻与传播学院

张晓京

邓毅

(督导)

汪长凌

张蔚

低碳经济学院

曾义

胡汉武

苏晴

舒昊

财经高等研究院

毛志斌

李昉

杨文绮

王婷婷

工商管理学院

蒋昕

吴保荣

孙彦波

李阳雪

 119日周二

下午14:00

外国语学院

彭书雄

胡汉武

邹冉冉

彭冠然

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

丁银河

李昉

曾菡

李新煜

实验教学中心

黄朝斌

邓毅

(督导)

杨文绮

李强


注:1. 各检查小组根据检查安排时间准时到相关学院进行检查。

    2.各检查小组在听取教学副院长说明学院自查情况的基础上,随机抽查学院备查材料并认真记录抽查中发现的问题。

 3.各检查小组应认真汇总、整理抽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各学院值得推广的经验与做法。

附件2期中教学检查材料

  1. 期中教学检查自查工作方案及自查报告纸质版。

  2. 2020届、2021届毕业论文成绩清单,由检查小组按专业、指导教师、论文成绩等随机抽取10袋。

  3. 2019-2020学年、2020-2021学年试卷归档清单,由检查小组按不同课程、任课教师、课程类别等随机抽取10袋。

  4. 2门实验课的实验报告。

  5. 教学进度计划及完成情况、3门以上课程PPT3门以上课程教案、3门以上课程作业、全院调停课情况及调课申请单

  6. 学院领导听课记录本、教师相互听课记录表、教研活动记录本等。

  7. 学院教学督导日志。

  8. 其他与期中教学检查相关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