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开课第一天 经院师生相聚“云课堂”

发布者:教学评估中心发布时间:2020-02-18浏览次数:612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2月17日上午8:10,经院师生相聚“云课堂”,开启新学期第一课。


  17日上午,由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四位教师共同录制的专题视频《中国战“疫”: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人民网公开课频道上线,全校师生的“云课堂”教学与这堂“疫情”专题网络思政课一同拉开帷幕。


  大面积开展线上教学对教师、学生以及相关职能部门都是一个挑战,老师能否灵活使用在线授课平台?学生上课会面临哪些学习困难?信息化建设技术能力能否承受住考验?为解决老师们在线授课平台使用问题,教务处出台了《湖北经济学院防控新冠肺炎期间教学组织方案》,组织专业团队,建立专门工作群,对使用网络教学平台的全校教师进行培训和在线答疑,要求教师熟悉相关操作流程。为了保证教学平台稳定开课,教务处、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及第三方平台加强对接,针对网络卡顿等问题做好授课应急预案,全校上下积极联动、同心协力,为稳定和提升线上教学质量保驾护航。


  老师们提早建立班级学习群,上传教学课件及辅导材料,精心准备授课内容,让学生提早熟悉教学内容。为上好在线课程,任课老师克服设备不足、网络不通等各种困难,及时调整课程计划、改进课件形式、完善教学内容,让学生能更全面、更明确开展课程学习。


  老师们表示虽然第一次线上授课,网络不畅问题时有发生,但大家都能迅速利用视频会议平台、QQ学习群等方式进行辅助教学,实现问答、讨论等多种形式的教学互动,总体效果较为理想。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多位老师错峰上课,利用学习平台提前将学习计划、课程资料等上传,安排学生提前预习学习任务,保证线上教学顺利开展;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采用超星录播方式将课程提前录制并上传至平台,在正式开课时借助QQ群组织学生讨论交流,教学效果良好;国学班继续开课,通过直播方式开展师生互动,同学们交流热烈,课程开展顺畅。


  开学第一天,全校应开课434门次,实际开课408门次,26门经批准更改授课计划,开课率达98.55%。据统计,全校教师共建设在线学习资源173981条,试题库111781题,2月17日当日平台访问量达138509人次,教师活动数2493人次,学生活动数105133人次,学生完成任务点3419个,讨论数2559人次。学校将在切实保障师生身心健康的前提下,确保教学工作正常开展、教学质量标准不降,尽力减少疫情对正常教学和学生学业的影响。